太阳城娱乐平台

公开课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公开课, 共同分享有建设性价值的商业思索、见闻和感悟

鲁伯特·默多克-- 传媒业头号大亨

2016-01-18 17:14作者:admin    来源:未知    点击:
【本文导读】鲁伯特默多克 鲁伯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出身于澳大利亚墨尔本以南30英里的一个农场的美国着名新闻和媒体经营者,他目前是新闻集团的主要股东,董事长兼行政总裁。以股票市值来计算,
  鲁伯特·默多克


 
  
  鲁伯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出身于澳大利亚墨尔本以南30英里的一个农场的美国着名新闻和媒体经营者,他目前是新闻集团的主要股东,董事长兼行政总裁。以股票市值来计算,新闻集团已是世界上最大的跨国媒体集团。
  
  人物简介
 
  世界报业大亨鲁帕特·默多克,1931 年3 月11 日出生于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其父基思·默多克是澳大利亚先驱和新闻周刊的董事长。1952 年其父去世后鲁帕特继承了阿德莱德的小报《新闻报》,短短的三四十年间将其发展为跨越欧、美、亚、澳几大洲,涉足广播、影视、报业诸领域的传播媒介帝国。在他的麾下,既有久负盛名的英国《泰晤士报》,也有美国电影界的大腕级电影公司——20 世纪福克斯公司。80 年代初,默多克的国际新闻集团的年营业额即已达到12 亿澳元,他本人也成为新闻界屈指可数的人物之一。目前他的事业还正在不断发展之中。
  
  在短短的二十年内由小报老板发展成为国际报业大王,不少奄奄一息的报纸到他手中就能起死回生,人称报业怪杰默多克。
  
  默多克报业集团的投资极为广泛。除出版业外,从宣传媒介到电视台到石油钻探、牧羊业等都涉足。早在70年代,在国内已拥有悉尼电视第十台、墨尔本电视第十台和安塞航空公司50%的股权,并经营欢乐唱片公司和图书公司等。
  
  在国外几年的发展更是突飞猛进。1983年首先在伦敦买下一家卫星电视公司的69%股权,接着在美国收购了好莱坞“二十世纪福克斯公司”的一半股权。1985年又以15亿美元收购美国第四大电视集团“都城媒介公司”属下的纽约、洛杉矶、芝加哥、休斯敦、达拉斯和华盛顿六家地方电视台,从而以“默多克旋风”轰动了西方世界。1998年默多克又以巨资收购了英国曼联足球俱乐部。
  
  起步报业
  
  默多克的父亲基思·默多克(KeithRupertMurdoch)爵士是一名战地记者,拥有澳大利亚4家报纸。1952年,他父亲死于心脏病,正在英国牛津大学读书的默多克赶回家中处理后事。然而,清算后默多克发现父亲的几家报纸处于亏损状态,于是他设法保留住了《星期日邮报》(SundayMail)和《新闻报》(TheNews)两份报纸,而将其他报纸出售。面对主要的竞争对手《广告报》,默多克果断与其合并,并且努力使《新闻报》开始盈利。同时他又筹措到足够款项,收购了位于帕斯市处于亏损的的《星期日时报》(SundayTimes),通过调整人员,将阿德莱德一些记者和编辑调往帕斯使该报纸重获生机。
  
  初战悉尼
  
  悉尼的报业由三个家族把持着:较大的费尔法克斯、帕克家族,以及较小的诺顿家族。费尔法克斯经营着《太阳晚报》、《先驱早报》;帕克拥有《每日电讯报》和《星期日电讯报》;诺顿掌管着《镜报》和《星期日镜报》。由于经营不善,诺顿将《镜报》转让给费尔法斯特,费尔法斯特同样没能使其盈利,于是就以400万美元的价格出手给了默多克。除此以外,默多克还获得了多家印刷厂。不久,默多克开始筹划创办澳大利亚第一家全国性报纸。1964年7月14日,《澳大利亚人报》正式发行。1967年发行量达到75000份。1972年他又收购了帕克的《每日新闻》和《星期天电讯》报。
  
  进军伦敦
  
  1968年秋,英国最大的星期日周报《世界新闻报》开始转手,这份报纸属卡尔家族,以发布黄色内容着称。当年10月,默多克购买了该报40%的股份。在他看来,报纸地位下降的原因是教育水平的提高与电视的普及。他为了让该报重获新生,大量发布骇人听闻。半年之后,默多克将卡尔赶下台,占有了49%的股份,成为主席。然而,默多克认为一份周报还不足以满足自己,他希望能够再买下一份日报。他的第一目标是《每日镜报》,但该报并不打算出售。此时,左翼报纸《太阳报》因为销售量从150万下降到85万,面临出售的局面。默多克得知马克斯韦尔已经开始了谈判,于是赶在他之前以150万元买下了《太阳报》。默多克认为,《太阳报》应该办成《世界新闻报》的每日版,并且应该以文摘类的文章为主。此后,他就开始裁剪《太阳报》的员工,从澳大利亚调来有经验的文摘文章编辑,并且加大促销力度。在这些措施下,太阳报成为了一份独树一帜的新颖报纸。年销售量迅速攀升至200万份。到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初期,《太阳报》成为日销量最大的英文报纸。1981年2月默多克又完成了对《泰晤士报》的收购。
  
  转战美国
  
  1973年,默多克美国收购了哈特·汉克斯报系三家报纸,他为此支付了1970万美元,这些钱来自于他在英国和澳大利亚的报纸集团。此后,他沿用老办法,力推爆炸性新闻,加大宣传力度,似的报纸的发行量逐渐提高。他还发现,美国报纸更关注广告收入而非发行量。1976年底,默多克收购《纽约邮报》。又花1200万美元创办了一份周报《国民之星》,当他发现该报纸无法盈利后,立刻从澳大利亚抽调人手,把其变为名为《星》的彩色杂志,不久,该杂志就获得了大量广告收入。后来他又买下了《纽约》杂志和《乡村之声报》、《新西部》。每当默多克买下新的报纸后,他总是想方设法将其转变为文章短小,标题鲜艳的出版物。他又与1982年买下《先驱美国人报》,并将其改名为《波士顿先驱报》,第二年又收购芝加哥《太阳时报》。
  
  收购道琼斯
  
  2007年5月1日,默多克打算以每股60美元共计5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道琼斯集团,当年8月1日,双方达成协议,完成了这一收购。道琼斯公司最大股东班克罗夫特家族的大部分成员已经同意收购方案,同时,这个家族的成员同时也是道琼斯董事会成员的莱斯利·希尔发现已经无力阻止收购后,也黯然辞职。2007年8月4日签署的协议,就这样,历经三个月的拉锯式谈判之后,道琼斯终于改姓默多克了。 当天,新闻集团和道琼斯公司的股价都出现上涨,其中,道琼斯的股价上升了11.3%,每股57.4美元的收盘价逼近了默多克收购道琼斯60美元的出价。而相比这次收购的商业性,作为收购核心内容的《华尔街日报》未来的新闻独立性问题更受外界关注,这份创刊于1889年、全球最重要的商务财经报纸的出版人昨天在给《华尔街日报》读者的一封公开信上说,无论总编、编辑还是记者,都会继续这份报纸的良好传统,据说,默多克也曾多次表示他不会干涉《华尔街日报》的新闻业务。在收购道琼斯公司后,人们突然发现默多克的媒体帝国在一夜之间变得更加强大。目前,新闻集团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国际化程度最高的综合性传媒公司之一,拥有20世纪福克斯电影公司、福克斯广播公司、福克斯新闻频道、国际交友网站MySpace以及英国、澳大利亚多家报纸和卫星电视。
  
  从1956年收购《帕斯星期日周刊》开始,此后近五十年的时间,《世界新闻周刊》、《太阳报》、《纽约邮报》、纽约杂志公司以及象征大不列颠尊严、有200多年历史的《泰晤士报》,后来的的天空电视台以及现在的道琼斯公司,它们先后都拥有了一个共同的主人,名字就叫鲁伯特·默多克。
  
  倡导环保
  
  鲁伯特·默多克(RupertMurdoch)由一个全球变暖怀疑论者转变为环保倡导者,这成为一则世界奇闻。 他要求旗下的公司都做到“碳平衡”,即通过各种环保方式使最终的碳排放为零,并在读者及观众间教育推广抑制全球变暖的方法。默多克相信,他的澳州新闻集团拥有全球性的影响力,能够在提高公众意识、促使公众行为方式专门方面提供发挥空前的作用。
  
  默多克曾对全球变暖争论产生质疑,然而,在首次面向雇员的全球网络会议上,默多克表示,他正在改变企业的固有风格,并已经从自身做起,购买了一辆混合型燃料汽车。
  
  默多克的转变必然会使很多人跌破眼镜。其实,早在一年前,他的儿子,英国天空广播公司总裁詹姆斯·默多克就已在公司内部实现“碳平衡”计划。在去年的首席执行官年会上,英国首相布莱尔及美国前任副总统戈尔极力劝说,默多克终于决定用实际行动对抗全球变暖。
    
  默多克提倡的措施包括:使用太阳能高尔夫车载游客在好莱坞福克斯影城游览,建立环境友好型影院,将公用车换为混合型燃料车,使用可再生能源,将购买碳排放指标的资金用于在印度建设风力电厂。 世界传媒大亨的高调新举措受到环保人士的赞扬,包括维京(Virgin)公司创始人理查德·布莱森(RichardBranson)及特易购(Tesco)公司执行主管特里·莱西(TerryLeahy),他们都是对抗全球变暖最重要的新兴力量。
  
  澳新闻集团曾有过一年内排放641,150吨碳的记录,而现在,他们计划于2010年实现公司的“碳平衡”;其英国报纸发行商及发行人将于年底实现这一目标;自今年7月1日起,旗下的“第四权”(FourthEstate)出版社所有书籍也将使用再生纸印刷。默多克计划利用遍布全球的分公司力量,有效地改变公众对全球变暖问题。
责编:bosines??交流邮箱:bosines@sina.com 打印全文
业务咨询热线:0532-85998336
电子邮件:bosines@sina.com
Copyright ? 澳门太阳城 Consulting 2008,All Right Reserved.鲁ICP备05020491号